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 

工程投标保证金交纳实行“双轨”制为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

来源:办公室 建设工程交易科    发布时间:2019-11-18

 

                 

1115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大楼三楼会议室人头攒动,市公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举办的关于在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中调整投标保证金交纳方式及业务培训会在这里举行,市县(区)两级发改、住建、交通、水利等行政监督部门、招标代理机构、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共200人参加。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对标对表活动要求,有序开展各项规定动作,积极创建亮点工作,在整改问题征集期间,深入宣传发动,结合实际拟定问题征集表,还以实地调研、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市场主体、行政监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反复修改和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

针对投标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们积极回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中心职能职责,积极创新投标保证金交纳方式,参照省内外交易中心的成功做法,以电子保函(保证保险)取代现金交纳保证金。经过前期考察学习、调研座谈,拟定实施方案,并得到市政府曾艳阳常务副市长的批示。用时近两个月,目前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保证保险)系统已建成可投入使用,从20191118日起,对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建设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交纳方式实行双轨运行,可由投标人自愿选择采取电子保函(保证保险)保单方式递交,也可通过银行转账方式递交(投标人在投标保证金银行名单中自行选择投标保证金银行,投标文件中不再公布建设工程招投标保证金银行及投标保证金账号)两种交纳方式均具有同等效力,不仅有利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压力,降低生产成本,提供宽松的营商环境,而且有利于交易各方信息的保密,增加围标串标的难度,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下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将根据政府采购交易情况,适时启用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制度,逐步实现电子保函运用全覆盖,让放管服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的市场主体,让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转发为更多的工作业绩。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周轻装主持培训会。

会上,市公管办(发改委)对《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统一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调整工程投标保证金交纳方式进行了说明,电子保函(保证保险)系统建设单位进行了系统操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