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 

衡阳政府采购启用新的投标保证金交纳和退还方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政府采购交易科    发布时间:2020-04-17

"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也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某投标人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交纳及退还方式竖起大拇指,不停地点赞。近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出台了《关于调整政府采购交易投标保证金交纳方式的通知》和《关于政府采购交易保证金退还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提升电子化交易水平,规范政府采购交易活动及投标保证管理,更好地服务各类市场主体。

《通知》提出,从2020年4月16日起,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启用新的交纳方式,即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投标保证金系统公布多家保证金账户银行,由投标保证金系统按供应商、按项目包(标段)自动生成一一对应的保证金子账号。原交纳方式不再使用,即取消采购代理机构按项目、分包(标段)申请子账号,今后采购文件不再公布保证金银行及保证金子账号。

《通知》明确,各供应商登录衡阳公共资源交易网后,可查看所有保证金账户银行名单,并自行选择,然后按项目及所投标的包(标段)获取对应的投标保证金子账号交纳投标保证金,提交完成后需查询是否交纳成功。

据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推行了投标保证金网上申请退还,对逾期未申请退还的保证金,实行保证金法定期满网上自动退还,对投标保证金特殊法定情形退还的处理也进行了明确。今后将加强对保证金申请退还的监督管理,提高退还的效率和质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投标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这些新举措的落地,将极大方便各投标人投标保证金的交纳及申请退还,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各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同时,强化对投标保证金的保密管理,有效避免发生围标串标及投标保证金信息泄漏的问题,保护供应商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市政府采购交易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