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林念修同志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9-06-05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近日,经报请国家深改委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19﹞41号),对新形势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时候出台这个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我们召开了公共资源平台整合共享部际联席会议,围绕着贯彻落实好41号文件,对今年平台整合共享的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审议和部署。紧接着我们召开全国的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围绕抓好指导意见的落实,总结经验,明确任务,部署工作,更好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作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下面我围绕着抓好落实41号文,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共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高度重视,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建立公开透明开方的市场规则和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立统一开放、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证监管,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近日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七次会议指出,深化公共资源平台整合共享,要坚持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原则,加快推进平台交易全覆盖,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创新交易监管体制,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2015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平台整合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总体上看,全国范围内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初步构建,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明显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有序发展。但是,我们也依然看到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依然存在着要素市场化配置程度不够高,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多头监管与监管缺失并存等一些突出问题,我们的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市场主体反应还比较强烈,对我们改进工作充满了期待。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回应市场主体的关切,解决实践中的矛盾问题,亟须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持续深化平台的整合共享工作。

第一,深化平台的整合共享是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的迫切需要。

要素市场化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商品市场,但是生产要素市场发展相对滞后,政府直接配置的要素资源依然过多。目前,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四大板块,已经纳入到统一的公共资源平台,但是,这四大板块之外的公共资源,比如说林权、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一些地方还没有纳入平台,还存在着配置过程不公开不透明、交易规则标准不统一等等一些问题。深入推进平台整合共享,把所有适合以市场化形式配置的公共资源全部纳入平台,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进行配置,有利于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第二,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迫切需要。

一方面通过深化平台整合共享,完善首台套和创新产品的招标采购等政策,引导支持土地、金融、创新、人才等要素,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聚集,有利于尽快补齐我国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的短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另一方面通过深化平台整合共享,促进市场竞争更加开公平公正,有利于项目投资人选择到优质诚信的施工方或者是供应商,加快投资项目的落地,提升建设效率和质量,提高投资效益,发挥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

第三,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

建立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联系的供需两端,是各市场主体获得项目进入市场的重要途径,是检验政府治理是否公开透明,市场机制是否高效便捷的重要标志。持续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有利于优化交易服务供给,提高交易的便捷性、公开性、透明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有利于落实互联网加监管的要求,推动政府实施公共监管,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第四,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是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运行的迫切需要。

当前一些地方的公共资源教育平台存在着违规设置审批手续、乱收费、重复办理多头电子签章、专家管理不规范,以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代行行政监管,限制交易主体自主权等一些问题,同时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围标串标、弄虚作假、排斥限制民营企业,领导干部插手干预交易等现象仍然屡有发生。这些问题的发生,即有制度机制不完善、不先进的原因,有具体操作不透明、不规范的原因。持续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有利于破除制约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发展的各种障碍,进一步规范平台运行,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有利于创新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化管理。

二、勇于担当作为,准确把握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针对公共资原交易市场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为了指导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发展新的总体目标,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完善公共资原交易市场化配置的机制,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等三方面重点任务举措,也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制度建设,狠抓督促落实,把深化平台整合共享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地方和各部门,一定要加强对41号文件的领会落实,准确理解指导意见的要求,切实把后续的工作做好,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

第一,深化整合是基础。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有利于防止公共资源交易碎片化,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前一阶段我们整合的重点主要放在四大板块上。按照中央提出的应进必进的要求,下一步还是要深化平台整合,推动各类公共资源交易进平台。一是要建立交易目录清单,加快推进清单内公共资源交易全覆盖。国家发展改革委要会同国务院有相关部门,加快编制全国内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各地要根据目录指引制定本地区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凡是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自然资源、资产股权、环境权等各类公共资源都要全部纳入。二是要采取竞争性的方式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对纳入平台的各类公共资源,要健全出让转让规则,要引入招标投标、拍卖等竞争性方式,完善交易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公共资源公平交易高效利用。三是进资源跨区域交易,打破市场分割。防止通过设置注册登记等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限制性条件,实行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同时,积极稳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第二,强化共享是保障。目前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场所、专家等资源基本实现了共享。但共享还不够充分,有的统一进场已后还是独立的运作,数据对接交互还有保留,交易主体的信息、信用信息、CA签章还不能在平台系统内统一使用。对此,要依托公共资源交易的电子系统,进一步加强各类资源的共享。一是要健全平台电子系统。要进一步理清公共资源交易各电子系统的功能定位,加快电子系统的建设,今年各地必须完成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系统的建设。要积极鼓励引导,电子交易系统专业化发展,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在线交易服务。着力完善电子服务系统,为交易信息汇聚共享和发布提供在线服务。要加大电子监管系统协调推进力度,为行政监管、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提供实时在线监督通道。二是要抓紧破除制度性障碍。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解决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档案技术缺失、技术规范不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不力的问题,统筹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专家资源,促进CA签章跨平台、跨部门、跨区域互认,加快电子营业执照、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三是发挥好全国公共资源平台的作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共享的总枢纽,要为各级各类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提供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和综合技术支撑。

第三,优化服务是重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放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上来,要把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作为检验平台整合共享的标准。为此要进一步加强交易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要强化公共服务定位。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主要运行服务机构,是交易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一方面要做到服务不缺位,使市场主体有更强的获得感。当前应不断优化见证、场所、信息、档案、专家抽取和交易流程等程序服务,积极开展交易大数据分析,引导市场公平竞争。另一方面要确保职权不越位,实现服务与监督相分离。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得限制和排斥市场主体建设运营的电子交易系统,不得代行行政监管,也不得违法限制市场主体的自主权。二是要精简管理事项和环节,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核事项,都应该一律取消。推广多项业务合并申请、一表申请,推行市场主体基本资料一次收集后续重复使用并及时更新,提供一网通办交易服务,能够网上办理的不再要求到现场办理。三是要降低服务费用的标准。目前各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财政保障各有不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不是收费、收费标准也存在一些地区差异。下一步各地都必须按照降低市场主体负担、降低交易成本的要求,来进一步规范收费,该取消收费的要取消,该降低收费标准的要降低标准。各级地方政府要切实保障平台的日常运行维护费用。

第四,加强监管是关键。公共资源交易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监管的任务相当繁重。从监管的机制来看,目前还存在着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和条块分割等问题,监管缺位与监管不衔接并存。从监管手段来看,信用信息在监管中的应用还不够充分,电子化监管相对滞后,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仍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问题,《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创新监管的体制机制,提高监管的智能化水平。一是要实施协同监管。各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牵头部门,要会同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进一步厘清职能边界,做好监管衔接,形成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综合监管。同时针对市场主体投诉无门的问题,加快建立投诉举报接收、转办、反馈工作机制,做到部门协同执法、案件限时办结、结果主动反馈。二是强化信用监管。加快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共享、管理、运用等制度。明确红黑名单制度,强化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公开和运用,依法依规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三是开展智慧监管。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监管,实行交易数据全面记录和实时交互,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监测分析,自动预警违法违规行为,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三、上下协同联动,高质量完成今年公共资源建设平台政平台整合共享的各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指导意见,对今后一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平台整合共享做出了整体部署。各地方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抓落实摆到重要位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这里我再强调三点。

第一,明确责任,细化方案。在国家层面,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国家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等有关部门,依托部级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政策指导和工作协调,进一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年都要明确重点任务和落实责任分工,确保《指导意见》明确的各项任务逐项落到实处。国家经济信息中心和中国招标投标协会,要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做好支撑保障工作,为各地方和各部门及市场主体提供及时优质的服务。在地方层面,各地平台整合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职责,制定本地区《指导意见》的细化落实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统筹推进本地区平台整合共享工作。要求各地把工作进展情况定时向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汇报。

第二,完善制度,夯实基础。围绕指导意见确定的总体目标,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为交易活动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支撑。一是加快制度建设,制定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安全、信息管理、信息公开、专家管理、服务标准等配套制度,实现规制度规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信息资源共享。二是立改废释并举。抓紧做好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自然资源转让、国有产权交易等传统交易板块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建立健全新增板块相互交易的制度。三是健全制度规则清理长效机制。针对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清理不符合整合共享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向社会进行公开。

第三,加强配合,协同推进。一是要强化数据共享。目前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经搭建形成,各地区各行业交易数据已经汇聚到国家信息平台上来。作为全国平台,我们要用好这些数据。在市场主体信息共享、异常交易情况预警、区域行业数据统计分析方面,为各地区各行业提供数据服务。变单向数据汇聚,为数据上下双向流动。各个地区要提高数据质量,按照统一的数据标准来交互数据、对全国平台反馈的异常数据和交易情况,要及时予以处理。二是要强化区域合作。各地区特别是省域间要相互配合协作,来推进信息、场所、专家等资源共享,数据要素跨区域流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更要抓紧研究建立跨区域交易合作机制,着力优化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为稳投资、补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三是要强化部门配合,公共资源交易涉及的领域和行业广泛,利益主体多元,运行机制复杂,监管链条较长,很多工作仅靠一个部门是难以推动的。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按照服务、管理、监督职能分离的原则明确职责,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不断提高平台整合共享的工作水平。

同志们,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构建规范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滚石上山不松劲,爬坡过坎不避难的韧性,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