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严禁招标人电子标书收费 江西多部门联合施策扫除交易领域弊端!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9-05-14

    江西省发改委认真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健全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机制”工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联合采取“三严两强”措施,努力规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收费,每年为办事企业群众节约资金3.5亿元以上。

      “三严”,即严禁三项公共资源交易乱收费。一是严禁招标人电子标书收费。要求公共资源交易发起方及其委托的中介代理机构,免费提供标书网上下载(涉密项目除外)和报名等服务,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标书费、资料费、报名费等费用,每年可以为潜在投标人节约资金1.4亿元左右。二是严禁交易平台各类违规收费。对符合规定的产权、土地和矿产等交易服务收费项目,严格执行省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严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收取场租费等违规费用,要求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交易服务费按规定的50%收取,两项每年可为招标人节约资金1.82亿元左右。三是严禁中介代理机构不合理服务收费。要求中介代理机构和交易发起方按照“公开、公正、平等、自愿、有偿原则”,协商确定服务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交易发起方强制指定中介代理机构,或强制指定具有自行招标等资格的单位接受代理并收取费用。

      “两强”,即加强监督审核和执纪问责。一是加强行业监督审核。协调各级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在审核招标备案文件时,按照各自监管职责要求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对非涉密项目没有提供免费网上下载标书和报名服务的,不予审核通过,并及时督促交易发起方或其委托的中介代理机构予以纠正。二是加强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和行业监督管理部门依据职责分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收费行为的监管,对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及时制止和纠正;情节严重的,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进行查处,确保各项费用取消政策落地生效。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