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合肥:让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10-18

近年来,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围绕市场发展,不断强化交易监管,在规范交易执法上成效显著,2017年度更是迈入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十佳监管机构的行列。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依法行政和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不能关起门来搞执法,必须把交易执法“晒”出去,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将外部监督转化成内部压力,不断锤炼自身执法素质,从而建立公正规范的执法形象。”合肥市公管局局长胡宏同一语道破天机。


列出权责清单和自由裁量权标准,“晒”执法权利


串通投标、弄虚作假、放弃中标……交易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怎么认定?记不良行为记录记多少分?罚款罚多少钱?哪些交易活动受公管局监管?在公管局门户网站公布的执法规章制度里,这些问题都有明确的答案。

《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清晰地列出公管局行使法定职权的名称,解释权力合法性依据,及行使条件、期限、行使程序、监督方法等;《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和《公共资源交易竞争主体不良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了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公共资源交易约谈暂行规定》和《公共资源交易信访举报事项受理和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为规范执法铺平道路。

执法权利明明白白,自由裁量空间压缩到最小,大道至简,有权循道而行。


公示处罚信息,“晒”执法结果


近期,合肥市公管局在政府公开信息平台公布了一组执法数据,2018年1-8月,公管局调查处理涉诉案件320余件,对100余个违法违规交易当事人记不良行为记录,对4个严重违法违规投标人进行行政处罚罚款,累计罚款金额63万元,对213个违规评标专家进行考评扣分。上述违规交易当事人和违规行为全部在公管局、安徽合肥交易中心的门户网站和交易大厅的公共服务显示屏上公示。

合肥某公司放弃中标资格,被记不良行为记录记5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宋某在签收执法文书时说:“我在公管局网站上翻看了类似情况的不良行为记录公示,已经猜到了会受这样的处罚,对于这个处罚结果我没有什么意见,以后投标时会引以为戒。”

“执法‘病例’公示上网,一方面执法对象可以对症挂号,吃啥药心里有数,执法者只要照方抓药,执法对象一般都能够认可;另一方面,交易执法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在自由裁量权标准的约束下,多记1分,少罚一点都要有明确的依据,否则就可能招致执法对象的抵触,乃至被诉至公堂,执法行为容不得一丝疏忽大意。”公管局执法支队一名执法人员说道。


总结执法经验,“晒”执法案例


2017年底,《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执法案例精编》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和安徽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全国首部专业解读公共资源交易执法监督实务的书籍,收录了公管局近几年来处理的关于招标人、投标人、招标文件、专家评委、代理机构等五种类型的典型违法违规案例,从案情概要、焦点评议、处理结果和工作启示四个方面,全面展示了合肥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工作。该书的出版发行在更大范围、以更广视角让公众评点公共资源交易执法行为,充分彰显了合肥市公管局规范执法、树立执法公信力的决心和信心。

“这本《案例精编》侧重于调查取证、法律法规解读和执法文书撰写,是合肥执法监管六分开模式下的执法调查和执法决策的缩影。”公管局执法支队负责人慎先德说,“公共资源交易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为确保每一个执法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在案件查办时,我们与全国各省、市县100多个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立直接联系,协查取证,书中的许多论点经过各行业主管部门和法律界专家的把关,对交易执法类似案件的定性处理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对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也有极大的帮助。”

此外,2018年合肥市公管局在执法标准化上狠下功夫,据了解,《交易案件执法标准化手册》正在向各方交易当事人征求意见,届时执法职责将细化分解到每个执法岗位、每个执法环节,制度保障,素质提升,全面公示,镜头下的教科书式执法也许在合肥市公管局指日可待。


(文章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