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交易额突破亿元

来源: 公共采购    发布时间:2020-06-11

     自《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办法》2019年12月13日发布、省本级电子卖场2020年1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湖南省财政厅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对政府采购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在全省推广电子卖场建设,株洲、常德、永州相继开通,在线培训超过5000人次,注册供应商达到10280户,上柜商品1030827件,实现交易额10441万元。

 简化采购程序,方便采购人。面对严峻疫情造成的采购活动困难,充分利用电子卖场积极推动采购人落实采购主体责任,简化采购程序,协助采购人改变采购习惯,推广不见面的线上交易。为配合全省各级政府防疫工作的推进,统一组织11家全国性电商入驻并落实防疫物资和各类生活物资货源,为倡导疫情期间不见面采购、保障抗疫物资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

 降低供应商门槛,改善营商环境。供应商资格审查采用"承诺+信用管理",不再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关财务状况、缴纳税收和社保等证明材料,供应商只需书面承诺符合政府采购的资格条件即可入驻电子卖场。特别是针对当前疫情管控的要求,为鼓励已复工复产的供应商入驻电子卖场,供应商可以凭采购单位的书面信用证明即可入驻,极大地方便了供应商注册登记。

 创新交易制度,充分发挥政策功能。采购人可以自主选择直购、竞价、团购等多种方式进行采购,采购人既可以直购下单,也可以提出采购需求进行竞价,团购则开创了国内政府采购的先河,两期团购节约采购资金都在30%以上。厂商授权经销的机制,对供应商梳理销售渠道监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防止假冒产品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小微企业(含监狱企业、福利企业)、节能环保产品和"两型产品"在电子卖场有特别标记,供采购人直购参考,竞价时自动进行价格扣除。

 创新监管体系,营造重信守约环境。借助银行、保险等第三方机构对入驻供应商进行信用保证,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息公开、争议处理、群众举报、运营商巡察以及财政部门抽查等多维度监管,实现对采购主体、采购活动、采购结果全方位监察,推进"阳光采购"。

 湖南省财政厅将以2020年实现全省电子卖场"一张网"为目标,推进电子卖场与预算管理、国库支付系统衔接,将服务、工程全面纳入电子卖场,探索使用公务卡等支付结算,通过增加供应商信用促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打造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湖南样本"。

(来源:公共采购)  公共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