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提升意见征集结果反馈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20


2023年,根据《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质量评价办法》的有关要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征集各类市场主体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质量评价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36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此高度重视,制定《关于开展“解好交易难题,提升为民服务”主题调查研究活动的实施方案》安排,通过开展走访调研主动上门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一对一座谈了解。经反复梳理和整合,最终形成5项整改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目前,这5条任务清单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是为企业减负。进一步降低企业投标成本,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大力推广承诺、电子保函(保险保函、担保保函、银行保函)等在公共资源交易中的应用。今年非现金保证金的使用率从去年的89%提升到95%,全年已累计办理5500余笔,为企业释放投标资金压力超10亿余元,真正为企业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二是规范现场管理。严格落实省中心《2023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湘资〔2023〕12号)的要求,认真做好交易现场管理,扎实推进“不见面开标”“不见面支付”“不人工参与”“不见面评标”“不同室评标”“不全程推送”等“六不”管理落地生效,实现“物防人防技防三结合”的标准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了评委通道,确保评委进入评标区相对独立;完善了场内监控系统,加装了走廊、楼梯间、评委等候区等部分监控系统及拾音设备,实现监控全覆盖。2022年下半年起,实现评委专家抽取线上办理,评委信息直接推送至门禁、评标系统。取消评委名单打印工作,评委通过刷身份证自动核验,以技术的手段减少与评委的人为接触,确保评委信息不泄露。2023年,购置两台送餐机器人,利用智能程度高的机器人为评委送餐送物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三是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制定进场交易服务指南,进一步压缩办事流程,完善线上交易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高标准开展交易平台信息化”六统一“建设,对远程异地评标室进行标准化改造。我市交易中心现建设远程异地评标室3间,评标专家席位19个,着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和不见面开标常态化,投标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线上投标,线上查阅开标评标结果,线上交纳交易服务费等,再无需到现场,省去了来回跑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

四是严格项目复评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工程建设项目评标结果复评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对复评入场登记、复评场安排、复评见证服务等都做了规定,进一步确保评标质量、降低复评率。

五是规范专家评标费用发放根据省发改委有关文件要求,我们引进了专家评标费在线支付系统,进场交易的项目专家评标费按标准全部实行线上统一发放,进一步规范了评标专家评标费发放方式,解决专家评标费发放难题及代理机构发放专家评标费无票据、标准不统一、代开发票有风险等问题,目前支付系统运行效果较好。

这些任务的落实,得到了广大市场主体的肯定和称赞,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下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聚焦聚力,将为民办实事与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乡村振兴帮扶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将交易中心的"实事清单"变为群众的"满意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