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 

下阶段专项整治 交易中心这样干(系列报道五)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5

7月14日,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专项整治动员会后的工作推进会,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单位参加了会议,交易中心就下阶段如何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在会上作了简要发言。发言摘要如下: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坚持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交易中心下半年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提升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将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拟在交易中心门户网站开辟专项整治工作专栏,展开系列报道,及时宣传发布整治工作进展相关情况,同时利用好其他宣传载体,在交易中心营造好专项整治浓厚的工作氛围,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整治工作格局。

紧扣重点谋划方案。坚持以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龙头,紧紧围绕八个整治重点任务,结合交易中心实际,制定和完善交易中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以中心一把手为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重点围绕体制机制、评标专家现场管理、开展大数据分析、落实联合惩戒、加快信息化建设、配合行政监管部门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等方面的整治任务进行再明确、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初步提出了6项具体整治任务,主要包括承接好行政监管部门委托给交易中心的管理职能、加大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数据统计分析、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建设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加强惩戒联动、加强业务培训等。目前,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力求做到可操作、能落地、见实效。

严格履职解决问题。作为专项整治责任单位,交易中心将坚持落实整治是本职,落实不好是失职的工作原则,做到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吹糠见米的效果。目前,我们专项整治方案中6项整治任务有的已经启动,比如,我们加班加点,用时48天高质量完成近两年的工程项目交易数据采集,是全省首个又好又快完成数据报送的市州交易中心;信息化平台按照省里建设要求取得实质性进展,在7月底前实现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试运行、8月底前实现不见面开标;电子化评标在市公管办的牵头组织下,已完成对代理机构、相关行政监管部门的业务操作培训;各业务进场交易流程正在进一步梳理更新中,拟在交易中心门户网站上全面公开;联合惩戒已完成2期专家失信行为通报,正在着手第34期的失信行为通报。

高效协作形成合力。我们清醒看到,当前全国上下工程建设招投标专项整治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且省、市均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410日,市纪委又以检查建议书的形式要求四类人员退出评标室,规范现场交易秩序,可见领导层整治决心之大、推动力度之强。我们将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乘势而上,干好自己的事,进一步巩固前段工作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同时定期向专治办作好工作汇报,与市公管办及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齐心协力推动整治工作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