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 

衡阳公共资源交易开启"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新篇章(系列报道七)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29

"今后,投标人可足不出户,实时在线参加开标会,方便简单多了..."7月28日,由省公管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14个市州交易中心参与的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现场观摩演示活动,顺利应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完成"线上开标",打通了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开启"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新篇章。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专治办副主任石海燕出席观摩活动。

当天演示分别以省交易中心为主场,设定3位评标专家;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副场,在工业、交通和水利行业各选取一个项目;以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主场,设定2位评标专家,省交易中心为副场设定1位评标专家,在住建行业选取一个项目进行模拟演示。由主副场评标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对模拟项目评标过程进行模拟评标演示。

上午9点,在演示副会场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1号评标室,交易开始后,投标信息陆续出现在电子大屏上,投标人通过远程在线操作迅速完成身份核验、投标文件递交、投标文件解密等流程;系统自动完成投标人报名、保证金查询、标书制作雷同性比对、网上自动清标、自动唱标等开标全过程。

 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是落实省、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加快推进全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既优化了交易流程,也节约了招标投标成本,提高了评标质量和效率。

据悉,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相比传统开评标方式拥有诸多优点,投标人足不出户便可参与项目投标,省去了投标企业制作纸质投标文件、参加开标会议人员交通费用,大幅降低交易主体投标成本,也可提高投标企业参与项目的积极性,提高投标竞争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以最大程度发挥,交易价格形成机制更趋完善,中标价格更趋合理。同时,远程投标、异地评标、加密上传、"不见面"、"零接触"、"大数据"等优势,也为开展大数据分析,为查处围标串标提供线索,共享专家资源,进一步预防围标串标行为,提高交易公正性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公管办、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等有关负责任人及交易中心全体在家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了观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