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 

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出全流程电子化建设合格答卷(系列报道十五)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3

  

   "今后再也不用打印纸质标书,实时在线参加开标会,比以前更方便了……"

8 月10 日,南华大学新校区学生公寓D2-4#项目、D2-5/D2-6#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电子化开评标,这是我市继7月28日全省"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观摩演示活动后,首场正式采用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的建设工程项目。

当天上午,两个项目分别有14家、28家投标单位通过衡阳市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投标系统参与项目投标。开标现场,经过系统自动解密和导入投标文件、系统自动唱标以及投标文件雷同性分析,整个过程用时一小时。开标完成后,符合要求的投标文本进入评标,评标专家随后通过评标系统进行资格性评审、符合性评审、初步评审、详细评审、打分、复核等评审环节,系统自动进行统计分析并生成评标报告。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随着"互联网+ 交易"的不断深入,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出全流程电子化建设合格答卷。


打好基础,完善配套环境


得之在俄顷,积之在平日。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为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打好了坚实基础。

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是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治理和预防腐败行为的重要举措。衡阳市交易中心党组对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工作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公共资源交易改革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降低企业负担、提升工作效率、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全省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具体行动来抓。为此,该中心成立专门的工作组,明确责任和任务,对推进情况实行一周一调度,及时协调处理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并将相关情况向市公管办汇报,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确保有序推进。

为确保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全市"一张网"项目建设科学合理、目标如期实现,从今年年初起,中心就启动项目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先后多次到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全省"一张网"下发及对市州配套建设要求;赴长沙、岳阳、永州等地市学习,还组织人员到市本级发改、住建、国土、财政等行政监管部门进行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于4月中旬就形成了高质量的《"一张网" 电子化平台项目建设方案》并顺利通过专家论证,目前已经市政府批复同意。

资金安排是"一张网"建设的关键。为让项目顺利落地、加快实施,衡阳市交易中心积极向市政府进行请示报告,并与市财政部门主动对接,得到了大力支持,确保建设需要。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市政务云资源和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下发部署的全省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加快建设覆盖全市的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电子化平台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与湖南省中心和全省13个兄弟市州中心实现远程异地评标互联互通,同时还升级中心系统网络安全和数据备份系统,配置上网行为管理、数据备份系统、终端安全管理系统、漏洞扫描系统、网络负载均衡等软硬件设施设备,进一步强化了交易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可以说,衡阳市交易全流程电子化配套环境基本建成。


挂图作战,确保任务完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紧扣重点任务,举全中心之力,倒排时间表,全力推进电子化建设,顺利实现了7月底前试运行、8月底前正式运行的目标,圆满完成试点观摩任务。

7月6日,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印发《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的公告》。自7月10日起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开展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试运行工作。

7月10日和13日,市交易中心分别组织对招标代理机构和行政监委相关机构全流程电子化操作进行集中培训。此外,还举办20余次模拟开标会,进一步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培训,检测网络安全和承载能力,确保全流程电子化顺利进行。

在7月27日的观摩会前夕,市交易中心已建成4间远程异地评标室,开展了17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交易总额16248.57万元。

7月28日,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演示观摩活动顺利开展。交易开始后,投标信息陆续出现在电子大屏上,投标人通过远程在线操作迅速完成身份核验、投标文件递交、投标文件解密等流程;系统自动完成投标人报名、保证金查询、标书制作雷同性比对、网上自动清标、自动唱标等开标全过程。

在7月底以前,我市已全面完成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应用。市交易中心不再受理纸质标书项目场地预约,并实施网上开标。

8月5日,衡阳市交易中心举办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和应急预案培训,主要介绍了投标文件的制件程序和注意事项、电子化开评标的流程和评标过程处理应急问题,让代理机构和见证人员对工程建设项目电子化开评标有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对流程更加清晰,为常态化开展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打下坚实基础。

8月10日,衡阳首场工程建设项目电子化招投标顺利开标。截至记者发稿,衡阳已累计通过电子化开评标交易项目12个,中标金额2.57亿元,节约资金787.36万元。


升级完善,拓展服务价值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全流程电子化的成功应用优化了交易流程,节约了招标投标成本,提高了交易质量和效率。

启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后,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实现招标项目入场登记、招标公告发布、获取招标文件到中标结果公示电子化的基础上,新增电子开标、评标, 真正实现了招投标过程全程电子化。投标人可在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缴纳投标保证金或开具电子保函、上传投标文件,并通过互联网递交经加密的投标文件参与开、评标活动,无需到交易中心现场即可完成整个投标活动,不仅让审批流程更便捷,而且投标成本大幅减少。

"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后,省去了标书及相关资料的设计费、打印费及投标企业交通费、时间成本、公证费用等,如按以往线下开、评标来测算,平均为每家企业节约成本至少在2000元以上,所有企业加起来,就是一笔大数目。"市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远程投标、异地评标、加密上传、"不见面""零接触""大数据"等优势,也为开展大数据分析,为查处围标串标提供线索、共享专家资源、进一步预防围标串标行为、提高交易公正性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