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 

我市一季度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开门红"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2

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铆足牛劲,立足职责,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一体两翼"战略,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干部作风建设年,以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加快场地智能化提质升级,着力推进交易服务便捷化、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今年一季度,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实现牛年"开门红",成交额突破70亿元,达到78.58亿元,同比增长11.41%;完成交易数758宗,同比增长59.58%;节约资金1.79亿元,同比增长125.34%,增收资金0.73亿元,同比增长1266.04%。

主要交易数据全部正增长,且增长幅度较大,增收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66倍,主要是土地增值资金,达到0.62亿元,占总增收资金的84.93%;节约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5倍;交易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倍,平均每天完成各类交易项目13个。以上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积极成效,各项经济指标呈恢复性增长。

从交易类别情况来看:一是工程建设类进场交易202宗,交易额38.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57%、85.17%;二是政府采购类进场交易381宗,交易额11.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56%、86.82%;三是国有产权类进场交易54宗,交易额2.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1.43%、4270.02%;四是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类进场交易121宗,交易额26.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8.42%、21.64%。

以上四类项目,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产权等三类的交易量和交易额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尤其是交易额出现大幅增长,工程和采购增幅在80%以上,国有产权达到4000%以上,增长了43倍多。与前三类形成较大反差的是土地出让,今年同期交易量增长了3倍多,交易额却在下降,主要是今年成交的地块中市直地块占比减少,仅完成12宗,大部分地块来自县市,其土地价值远不及市直地块,比如常宁市一季度出让的53宗地块中有48宗土地全部为公共设施用地,成交额共只有11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