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 

毛伟明:以“十个坚决”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2-04-27

▲4月26日下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讲话。

4月26日下午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做到"十个坚决",加快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支撑。


省领导李殿勋、张迎春、张剑飞、何报翔、陈飞、王一鸥、张健,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会议现场。



会上,观看了"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专题片。

毛伟明指出,专题片坚持正面引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事实说话、坚持结果导向,突出了方向性、警示性、典型性,要有坐不住的紧迫感、"不贰过"的责任感、争一流的使命感。

毛伟明说

近年来,我省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市场环境不断规范,法治环境不断净化,重商安商氛围不断浓厚,优化营商环境取得长足进步。

去年,湖南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的综合得分居全国和中部前列,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9.7%,今年一季度全省市场主体净增超过10万户。

▲各市州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指出

这次会议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动员会,也是揭示问题的整改会;既是前一阶段的总结会,更是新起点的部署会;既是认识自我的分析会,更是超越自我的表态会。


要清醒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问题,围绕政务、法治、市场、社会四个环境靶向发力,深入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举措。

力争通过2-3年努力,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列,1-2个城市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第一等次,"一件事一次办"品牌擦得更亮,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成为湖南鲜明标签。

毛伟明指出

思想的先进是最本质的先进,观念的落后是最本质的落后。

打造湖南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必须做到"十个坚决"。


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国家指标,逐项分析、逐项改进、持续提升。


力争年底前实现全部涉企事项"一网通办",重点高频事项"全程网办",更多事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持续开展金融"暖春行动",推动中小微企业"三增一降",为企业纾困解难。


顶格落实减税降费降成本各项政策,落细稳工业"26条"、促服务业"36条"等措施,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给直兑"。


严格做到公平准入,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不得违规设置或变相设置限制性条款,保障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平等获得公平竞争资格。


全面摸排清理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合作协议不履行等突出问题,全面深化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


强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建立完善"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


持续提升办税和贸易通关效率,建立领导干部联系走访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等机制。


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政府督查、纪律作风巡查范围,全面提升涉企案件审判和执行质效。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市县、园区全覆盖,营造人人、时时、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毛伟明指出

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全省上下要勠力同心、行而不辍,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