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 

转发:坚持政治力、公信力、执行力、创造力标准 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检验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来源: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9

信力、执行力、创标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4月28日上午,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曾胜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全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组成员、副主任牛顺生、聂磊、刘定文出席会议,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曾胜指出

扎实落实好全省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是推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交易中心落地生根的重要体现,要对照会议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成立专班、制定方案、抓好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检验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曾胜强调

要坚持政治力标准,不断提升全省交易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奋勇争先敢担当、心无旁骛抓落实,在基于实践感知、逻辑研判、业务梳理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立足职责深耕细作、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不断提升公共资源配置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确保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大局上跟得上、跟得紧、不掉队、能出彩。


曾胜强调

要坚持公信力标准,不断提升交易平台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要进一步严明交易规则、规范操作流程、强化数据安全、创新实现方式,在深化各交易系统业务逻辑、管理逻辑、实施逻辑和安全逻辑的有机协同中,实现"治建并进、破立并举"。在系统布局上,按照统一系统部署、统一管理规划、统一技术架构、统一数据标准、统一安全管控、统一推动实施的"六统一"原则,组织对交易系统的痛点、堵点、难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打通高质量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在功能升级上,构建"三随机、五不知、六自动"工作机制,搭建涵盖资源配置、组织实施为一体的全省远程异地评标资源调度系统,确保"应异必异",保障远程异地评标的本源初衷和实施成效。在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上,通过"一项目一见证"的方式搭建数字见证系统,全流程记录服务、交易、监管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并形成不可篡改的数字见证报告并自动发布,达到"以公开促公正、以规范促公平"的效果。


曾胜强调

要坚持执行力标准,不断提高现场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技术和管理的融合创新,解决单纯靠制度和经验很难彻底杜绝的人为干扰和操作漏洞。对内坚持强化业务内控,构建高度协同、边界明晰的以交易业务为主的内控体系,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效能突出的干部队伍。对外执行"六不"原则守护现场公平,在全国率先实现"不见面开标"和评标专家费用"不见面支付"的基础上,通过乱序盲评等技术手段实现评标"不人工参与";通过专家信息从抽取到推送核验全程无人干预的"不见面评标";通过评标专家N+X席位制的"不同室评标";通过与专家评标无关联数据的"不全程推送",确保全程专家独立评标。实现现场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管控,利用音视频智能感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自动识别,推进现场管理从人治转变为机治、从事后管理转变为事前事中的动态管理,确保监督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曾胜强调

要坚持创造力标准,充分释放交易大数据价值增强专项整治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切实发挥交易平台数据汇集和第一现场优势,提升全程违法违规线索发现的及时性、事态曝光的真实性、处置工作的精确性。强化数据归集,切实打破数据壁垒,规范数据内容和形式,建立全省统一的数据中台,构建招投标交易数据池。优化数据分析模型,会同监管部门以规范招标文件范本、关键词预警等手段防止"私人定制",对评标专家抱团指数、打分偏离指数进行分析,运用文件制作机器码、IP地址、中标率、投标报价等异常信息识别围标、串标行为。打造交易数据应用场景标杆,对大数据预警的线索初步排查后,推送至相关部门,为构建"初排、移交、核查、处理、反馈"工作机制打下基础,畅通智能化监管通道,压实各方责任,为揭开违法违规行为的"盖子"提供技术支撑和信息保障。


曾胜要求,全省交易系统要严格按照全省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听从指挥、主动接受监督,做热情的服务者、规范的实施者、公平的守护者、清廉的践行者,确保整治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