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 

秦国文:弘扬劳动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共同奏响"我的衡阳·我的奋斗"最强音

来源:掌上衡阳    发布时间:2022-05-0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人类发展史是一部劳动史,劳动是光荣的;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梦的奋斗史,奋斗是幸福的。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就当弘扬劳动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共同奏响"我的衡阳·我的奋斗"最强音,谱写新时代衡阳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要弘扬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
为衡阳而争

新时代是充满竞争的时代。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衡阳是创新之城、开放之城,理当勇立潮头、敢于争先。要顺应潮流争作为。当前的衡阳正迎来双重定位支撑、双重机遇叠加、双循环格局交汇、双碳目标引领的重大战略机遇,已形成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经济发展潜力释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对外形象加快向好的大好局面。战略机遇非争难获,大好局面不争则损。每个衡阳人都要倍加珍惜当下,努力打拼未来,顺应时代潮流、抢抓历史机遇,因势而动争支持、顺势而为争荣光、乘势而上争一流。只有你争我争大家争,衡阳才能时时争先;只有你拼我拼大家拼,衡阳才能事事拼赢。要着眼全局争贡献。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我们要摒弃狭隘的区域观念,立足全省、放眼全国看衡阳,主动对接粤港澳,积极学习江浙沪,着眼大局争一流,融入全局争贡献,不断扩大交通区位、自然资源等比较优势,以产业链思维抓实"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产业,以标准化治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融合发展理念建好"五好园区",以"五心工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一城一地一域的创先争优,为全省全国全局争光添彩。要牢记使命争地位。自觉担负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去拼搏奋斗,才有可能书写符合时代要求的动人答卷。国省赋予衡阳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任务,但我们要获得相应的地位不是给出来的、等出来的,而是争出来的、拼出来的,衡阳既要以全局眼光服务"强省会",更要以时代担当引领"强区域",再现历史荣光,赢得中心地位。


要砥砺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为衡阳而干

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捷径可循,没有退路可走,唯有苦干实干拼命干,用汗水把我们的业绩写在广袤的衡州大地上。要紧盯目标苦干。航行如果没有方向,任何风向都是逆风;工作如果没有目标,所有努力都在瞎忙。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但"开门稳"不等于"时时稳","开门红"也不等于"季季红",必须强化目标导向,聚焦投资量、主体量和财税量,以制造兴实体、以实体强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既定目标接续推进、梯次实现。要改进作风实干。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实干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格格不入的,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在实干、务必实干。我们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加快发展,努力以干部作风的"优",确保项目建设的"进",支撑经济发展的"稳"。要创新方式巧干。人人都有创新能力,事事都有创新空间。要不断激发每个人的创新潜能,让衡阳的人口红利变成人力资源优势、创新创业胜势。创新驱动重在机制创新,要持续激活运行良好的各项创新工作机制,以"五制一平台"兴项目、以"五单一图谱"强链条、以"五赋一聚焦"优环境、以"五全一常态"守底线、以"五步一规范"促和谐,以"长回路"机制助推"万雁入乡",以"补丁"机制推动长效发展,让创新成为支撑衡阳加快发展的最大变量。


要涵养休戚与共的家国情怀
为衡阳而护

衡阳是每个人的衡阳,这里没有"他们",只有"我们",我们每个衡阳人都是休戚相关、福祸相依的命运共同体,护衡阳周全是你我共同的义务和责任。要呵护好发展成果。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们乘风破浪、逆流而上,尽管困难多于预计,但结果好于预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对时机成熟的决策一点也迟疑不得,对良性运转的工作一点也折腾不得,把好的发展势头巩固好、发展好,把更多的"不可以"变成"可以",把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守护好底线安全。安全是最大的发展、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政治。安全底板是所有衡阳人一块块拼起来的,薄任何一块都会作用失效,缺任何一块都会底线失守。每个衡阳人都是底板的锻造者、守护者,都要始终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居安思危的忧患、如履薄冰的谨慎,坚定打"攻坚战"的决心,保持打"持久战"的耐性,推动底线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稳定屏障。要维护好衡阳形象。你我所在的地方就是衡阳,衡阳是什么样,你我便是什么样,衡阳的形象就是你我的形象。我们都把自己当主人翁,就不会过多计较这是故乡还是他乡。生活在衡阳的每一个人,都是衡阳的形象代言人,都应以为衡阳增光添彩为荣、给衡阳抹黑添乱为耻;生活在衡阳的每一个人,都是衡阳的形象维护人,对于破坏衡阳形象、破坏衡阳团结、破坏衡阳发展的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现象,都要坚决抵制、坚决斗争。


要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自信

为衡阳而说

形象美誉度就是发展竞争力。你说好,我说好,衡阳形象哪能差;你说坏,我说坏,衡阳形象怎会好。衡阳有句古话说得好"传好莫传丑",我们要时刻牢记宣传衡阳就是宣传自己,贬损衡阳就是贬损自己,人人都要当宣传员,人人都要说衡阳好。要把成绩说出去。要默默无闻做事,但不要做得默默无闻。形象是成绩衬托出来的,成绩是干出来的,也需要说出来。要用好每一次招商、交友、出差的机会,用手里的笔、桌上的纸、手机里的镜头讲述好"衡阳故事",传播好"衡阳声音",让家人更爱、更懂衡阳,让他人更青睐、更向往衡阳。只有人人都说衡阳好,衡阳才会好上加好;只有人人都添一块砖,衡阳才会好墙林立。要把经验说出彩。善于总结经验是党事业成功的制胜法宝。毛主席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经验是成绩的精华,是发展的升华,也是最亮眼的对外形象。要善于把历史的东西现实化,把感性的东西理性化,把零散的东西系统化,大力创造和推广"衡阳标准""衡阳样板""衡阳方案",以出众的表现成就出彩的经验,以出彩的经验激发出色的发展。要把信心说出来。信心是看出来的,信心是给出来的,信心是干出来的,信心也是说出来的。我们要用衡阳发展的好优势、好来势、好趋势说动人,用说动人来感动人、鼓舞人、鞭策人,通过每个人的说中干、干中说,让大家在变化中看到希望、在希望中增添信心、在信心中奋力发展。


要增强团结协作的大局意识
为衡阳而合

千人同心,则有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要合拍共振。政治上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我们要带头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合拍,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合力攻坚。当前,衡阳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劲松不得,松劲就会退回起点;气歇不得,歇气就会滚下山坡。只要齐心协力往前冲、风雨无阻往前闯,就一定能上山过坎、节节攀高。只要常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警醒、鼓足"愈是艰险愈向前"的干劲,绵绵发力、久久为功,就一定能行稳致远、步步为营。要合作多赢。一个人单枪匹马闯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合作共赢将成为新时代的主题。我们要全方位构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把"多个点"连成"一条线","多条线"拧成"一股绳",推动各类群体、各方力量实现互助合作、互利共赢。

劳动者光荣,光荣着劳动者的光荣,光荣都是劳动得来的,劳动本身就是一份光荣。奋斗者幸福,幸福着奋斗者的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劳动收获希望、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大力发扬团结拼搏的"雁阵精神",汇聚起建设现代化新衡阳的澎湃动力,齐奋斗、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