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标准化建设为主抓手 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9

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近日,衡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奉小明主持召开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务虚会,他强调,要以标准化建设为主抓手,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周轻装、万潜平、金洪亮、周晓勇、周洪亮出席,各科室、集采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该中心办公室带头作了研讨发言,"我觉得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思考如何去强化交易中心的存在感,让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中心的认知度、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升..."随后,各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逐一作了发言,各抒己见,讨论热烈,既有对本职工作的反思,也有事关全局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对标问题、分析总结、集思广益、厘清思路、建言献策、共谋发展的预期效果。

奉小明指出,今天的务虚会,既是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的具体体现,也是共同谋划今后一段时期交易工作新发展的必要举措。大家的发言对情况了如指掌,把握到位,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说明平时工作做得扎实,思考较多,花了不少功夫,值得充分肯定。

奉小明表示,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瞬息万变,近年来,国、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如何答好"时代之问"是摆在我们每个交易人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我们应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力争在公共资源交易快速发展的赛道上不落后、不掉队、先锋。

奉小明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句空话,要科学拟定目标和任务,要结合当前全省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开展的公共资源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地方标准编制工作部署来抓落实,具体来说,要抓好六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要抓好"一网交易"的标准化,提质升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能力,深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常态化推进远程异地评标,有序扩宽进场交易服务范围和门类,充分发挥全要素"一网交易"总门户、总枢纽作用;要抓好交易见证的标准化,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数字见证相关制度,实施项目交易全过程见证记录、见证存证、见证评价、预警推送和建档出证,实行"一项目一档案",实现交易、服务、监管全程留痕、行为可溯、责任可究;要抓好服务创新的标准化,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共服务职能定位,拓展专业服务领域,创新"交易+金融"服务,不断优化办理流程、量化服务指标、完善功能标识,确保各类交易服务统一、规范、高效、廉洁运行,提升市场主体参与满意度;要抓好诚信管理的标准化,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对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进行量化评价,实现全过程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推进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于行业监督管理和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充分发挥"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作用;要抓好数据应用标准化,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管理,提升交易数据应用效能,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上链管理,实现交易平台实时互通、可溯可查可信可用,强化交易平台数据安全防护能力;要抓好档案归集的标准化,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管理制度和查询制度,按照"一项一档"的要求,将交易服务过程中产生的电子文档、纸质资料以及音视频等按有关规定统一归档保存,依法依规提供档案查询服务,做好档案查询记录,确保档案的保密性、完整性。

奉小明强调,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没有等出来的希望。会上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实干,要争当实干家,少当评论家,要多当施工员,少当指挥员,进一步细化方案,做到任务到人、责任上肩,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形成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以实干实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