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材料不真实连废三标 公共资源交易期待"区块链"

来源:今日公资交易信息    发布时间:2020-04-29

4月21日,财政部接连发出三份政府采购判定案例(1040、1041、1042),三个项目都以最后废标告终,三个项目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后勤服务管理社会化采购项目、天津市气象信息中心智慧气象运行中心大屏建设项目、以及中国科学技术馆2019-2022年度空调运行维护服务采购项目,三个项目的废标原因相同,都是供应商提供的资料不准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后勤服务管理社会化采购项目中涉案供应商提供的《资产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不满足招标文件要求,天津市气象信息中心智慧气象运行中心大屏建设项目中,中标供应商投标产品规格型号与其提交的《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不符,而中国科学技术馆2019-2022年度空调运行维护服务采购项目最为严重,财政部认定中标供应商首佳技豪存在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罚款34950元,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一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这几个项目原因都在于供应商提交的材料不准确不真实,而采购评标过程中未曾察觉,时候被其他供应商检具,那么在采购实务中如何判定厂商资料的准确性呢?记者采访了专家和交易机构负责人。


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丛虎认为,目前材料审核的难点是供应商提供的材料和证书都由不同的机构出具,比如《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出具,而这些机构系统往往没有与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系统联网,所以就需要人工去各机构官网查找企业提供证书编号,验证真实性,这样工作量大、容易疏漏,所以未来的发展还是要应用区块链技术让管理机构和交易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国有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勇表示,专业的问题应该由专业人员处理,如果项目是建筑工程,那会有工程监理公司监控整个流程,自然也包括材料的真实性,货物和服务则把关口设在验收环节,保证产品与服务的质量。

(来源:今日公资交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