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怎样治理?这个市权威部门解答

来源:公共采购    发布时间:2020-07-21

为进一步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提升社会各界关注度、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中共德阳市纪委、德阳市监察委员会、德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阳光问政——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宣讲》特别节目电视访谈。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也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本期节目邀请到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存斌,对相关问题做深度解答。

PART  01

问:省级部门对本次招投标系统治理的相关工作要求是什么?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责任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招投标",狠抓任务落实,确保治理效果,有效解决工程招投标领域的顽疾。

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各责任单位一把手要担起"第一责任",对系统治理工作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形成部门合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系统治理工作。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指导督促本行业系统治理工作,一级抓一级,推动系统治理延伸到最基层。对工作部署不力、社会反映强烈的部门和地方,将进行重点督导;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移送相关问题线索。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研判相关部门移交的线索,主动开展案件查处,切实加大打击力度。各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要加强现场监督,有效维护现场秩序,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三是加强信息沟通。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要及时对本行业系统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对系统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做法、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并报发改部门。发改部门在各部门报送材料的基础上汇总形成招投标系统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向纪委监委报告。

PART  02

问:招投标领域存在的问题具有复杂性、隐蔽性和顽固性,目前招投标市场存在问题的主要表现形式有哪些?

一是部分招标人主体责任意识淡薄。主要表现:有的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设置不合理的条件或加分条款排斥限制潜在投标人;有的招标人不了解工程招标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履行招标人的相关职责。

二是投标人弄虚作假、围标串标问题。主要表现:有的投标人借牌挂靠、业绩造假、恶意低价抢标、串通围标和陪标,甚至以行贿手段谋取中标等违法行为。

三是部分评标专家素质不高、评标专家评标不公、不严格遵守保密规定问题。主要表现:有的评标专家责任心不强,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不高,在评标过程中敷衍塞责;有的评标专家丧失原则,泄保密信息,徇私舞弊,搞权钱交易。

四是中介代理机构市场管理混乱。主要表现:招标代理机构借牌、挂靠,泄露保密信息;与招标人、投标人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

五是中标人转包和违法分包问题。主要表现:有的企业中标后层层转包,或违反法律法规把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有的企业恶意低价中标后,在施工过程中以各种名义增加工程量,高价结算工程价款。

六是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违规插手干预问题。主要表现:有的领导干部、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利用手中权力打招呼、拉关系,插手招投标工作,以权谋私。

PART  03

问:为扎实推进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确保系统治理落地落实,取得实效,我市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前期开展了哪些工作?

一是由市发改委牵头,市住建、交通、水利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我市的《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该方案按照省级相关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并根据德阳的实际情况对部分工作进行了调整,各个工作安排和要求落实到具体单位。 

二是建立市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系统治理的沟通协作和统筹协调,及时分析、协调治理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

三是加强舆论引导,通过系统治理各成员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及时公布系统治理工作动态,并开设举报专区,提供各行业主管部门联系人、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供社会大众查询。

PART  04

问:为促进招投标市场秩序明显改善,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市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将采取哪些措施?

一是推进制度创新,着力解决制度障碍。强化信用管理,探索构建失信惩戒、守信激励的监管机制。分行业制定完善电子招标标准文件体系,规范异地远程评标,实现工程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

二是集中整治查处,着力解决市场主体违法违规问题。针对招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投标人弄虚作假、围标串标,中标人转包和违法分包等问题,通过资料核实、现场核查等方式,分行业分层级对2019年1月以来招标的项目开展全面自查和重点核查。项目法人单位对已招标项目开展全面自查;市县两级住建、交通、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本行业项目开展重点核查,核查比例不低于监管项目总数的10%。通过数据比对、现场核查、抽查复核等方式严格把关,做到情况真实、数据准确。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必要时,可根据情况进行追溯。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三是强化中介管理,着力解决招标代理机构市场管理混乱问题。针对招标代理机构借牌、挂靠,泄露保密信息,违反招标代理合同约定,安排非本机构专职技术人员负责项目招标代理工作等问题,建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管理和评价机制,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管理,严肃查处招标代理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规范权力运行,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违规插手干预行为。针对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打招呼、拉关系,搞权钱交易等问题,探索建立插手干预招投标登记报告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鼓励有问题的干部职工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对涉嫌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的,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

PART  05

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开展以来,招投标各监管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强力推进,请问当前系统治理取到了哪些成效?

一是我市的建设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已由市发改委起草完成,待政府审议通过后,予以印发。

二是业主单位对项目的自查阶段已经结束,通过前一阶段的业主自查和投诉举报受理,全市共收到10封投诉举报,发现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4件,涉嫌违规违纪的已移交纪检监察,涉嫌违法的,由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联合处置。

三是市级招投标监管部门对照本次专项治理工作中,是否存在违规插手招投标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了自查,并作出了承诺,截至目前,市发改委机关共计109人。

PART  06

问:社会监督是招投标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请问本次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投诉举报渠道有哪些

社会大众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要求向业主、招标代理机构和行政监督部门提出质疑、投诉。也可按照各行政监督部门在各自门户网站上公布的本次系统治理的举报受理方式,向行政监督部门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