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济宁邹城:数字见证助力开评标现场监管

来源:济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邹城市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30

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邹城市分中心立足于公共服务职责定位,坚持电子化平台建设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电子招标投标,创新公共资源交易见证服务方式,开辟数字化见证新模式,有效防范了交易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净化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创新见证模式。开发数字见证系统,将全方位监控硬件、门禁与呼叫设施与开评标业务系统互联,串联线上线下,打通现实虚拟,把开标评标各个环节、室内室外各个场景、系统后台各种数据置于公开透明的环境,打造了数据实时汇聚、全程监控、实时记录的“一张网”布局。实现了见证服务由“一人一标”到“一人多标”、人脑见证到电脑见证、“现场见证”到“数字见证”的转变,有效发挥了公共资源交易见证服务“传感器”和“报警器”作用。

防范廉政风险。通过数字见证系统中的人员数据采集程序,将项目组代理人员和评审专家信息分别在开标前、专家信息解密后推送至门禁系统,保证只有参与当日该项目的代理人员才有权限进入评标区域,以及评审专家进入相应的评标室进行评标,其他与项目无关的人员禁止进入。评标区域的严格管理,实现了见证工作和评标监管全智能化相结合,使得评审专家与外界完全隔离,真正做到了客观公正的独立评标。同时,也使过去评标环节中最为敏感的见证人员廉洁自律问题、专家名单泄露问题、专家被收买和操纵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全面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廉洁风险防控水平。

提高见证效率。数字见证系统将传统的“一人一标”现场见证变为“一人多标”同时见证,较好地解决了中心工作人员人少事多的突出问题。见证主平台系统通过与电子招投标交易系统、评标区门禁系统、OA办公系统、专家平台抽取数据、代理机构平台等进行无缝对接,共享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资源,避免了人力资源的重复劳动。“数字见证”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见证效率,节约的人力还可以用在开评标见证以外的工作上,以促进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专家名单自动解密。通过扩展研发数字见证代理机构客户端程序,增加打印模块,对解密的专家信息名单,由原来代理机构人员要到专家抽取室进行人工解密改为系统自动解密,打印专家解密名单也由被动等待场外远程打印变为评标室内自主操作。见证管理模式优化后,代理机构人员只需在开标室和评标室等区域集中活动,不再涉足其他区域,大大解放了人力,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进一步实现了工作的便利性。

助力行政监督。见证室工作人员发现开评标现场有任何异常或违规行为,可通过数字见证系统中的呼叫系统及时进行制止,并配合现场监督人员到场处理。评标区域的代理人员或评审专家遇到问题时,也可使用该系统主动向中心寻求帮助。双方处理问题时的对话,将会实时自动录音并转化为电子文档,存放到服务器中,以便配合相关行政监督部门查询异常交易事项,方便调查取证,实现了交易行为责任可究。

今年以来,全市登记受理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521项,交易额达69.73亿元,增收节资7.43亿元,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向监管部门移交违规线索15起,纠正代理机构、评标专家不当行为30余起,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