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昆明市开放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

来源:昆明信息港    发布时间:2021-09-10

9月7日,记者从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获悉,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开放对接渠道,允许符合标准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数字证书运营机构接入,满足交易市场化形势下的监管需求,为营造公平竞争良好秩序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于7月28日完成了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建设和竣工验收工作,并于8月25日发布《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对接数据规范》(昆政务函〔2021〕43号),开放第三方依法建设的电子交易系统对接渠道,同时也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场所、数字证书应用市场化提供接口服务。

据了解,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是为了有效预防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为全市各级交易监管职能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交易当事人开放监管端口,提供监管渠道。系统包括业务监管、社会公众监管、大数据分析监管、区块链技术应用、评标行为轨迹分析、“暗标”评审、专家管理等功能,形成了公共资源交易流程、评审专家、交易主体及交易市场环境“四个全方位”智慧监管。与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公共资源电子交易服务系统产权独立、数据独立、应用独立,全面实现交易、服务、监管“三分离”,保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从而维护公共资源交易的良好秩序。

同时,为打破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市场垄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平竞争、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提升,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制定完成了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接口规范。对外提供数据接口服务,允许符合标准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数字证书运营机构接入,扩大监管范围,满足交易市场化形势下的监管需求。

下一步,昆明市将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和技术创新,不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建设,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提质增效,为市场主体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优质服务,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