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怀化通报7起公职人员、市场主体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来源:公共采购    发布时间:2022-05-20

怀化通报7起公职人员、市场主体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现将查处的7起公职人员、市场主体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01

洪江市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远辉接受他人请托,干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案。2016年9月至2019年3月,杨远辉在担任洪江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接受他人请托,通过打招呼的方式,在洪江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标、教育仪器设备政府采购中为多名工程承包商、仪器设备供应商提供帮助。杨远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杨远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02

会同县住建局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玉明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财物案。2017年至2018年,黄玉明担任会同县住建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期间,在修建围栏工程事宜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围栏工程施工方梁任禄给予的现金2万元。黄玉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黄玉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2年4月,黄玉明受到开除公职处分。

03

怀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熊海波、陈辉军接受项目投标公司请托,泄露评标专家名单,收受他人财物案。2021年2月,怀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熊海波、陈辉军,在怀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迁建二期工程(三标段)EPC项目评标过程中,接受该项目投标公司请托,在评标前将该项目的评标专家名单泄露给投标公司工作人员,投标公司工作人员提前与相关评标专家进行联系并打招呼,严重干扰了招投标市场秩序。熊海波、陈辉军在事后各收受该投标公司现金2000元。熊海波、陈辉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规问题。2021年12月,熊海波、陈辉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由管理九级职员降为管理十级办事员。

04

溆浦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工程建设室主任谢锦文擅自提高投标人设置条件,违反工作纪律案。2020年10月,溆浦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工程建设室主任谢锦文在S320公路溆浦县桥江大桥危桥改造招投标过程中擅自提高投标人资质设定,导致投标文件出现不合法、不合规的问题,违反了工作纪律。2021年5月,溆浦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组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

05

宋正峰、张和成、陈代章、龙志蕾、毛联智伙同他人串通投标案。2017年至2018年,宋正峰(另案起诉)、张和成伙同陈代章、贺志云(已故)以及靖州县建设水电工程有限公司龙志蕾、毛联智,对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原项目名称: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公安局反恐训练基地建设项目)进行围标串标,商定由靖州县建设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来投标该项目,随后毛联智联系新晃侗族自治县第二建筑公司,龙志蕾联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建筑工程公司,宋正峰经人联系湖南杰瑞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共四家公司一起参与围标该项目。2018年5月,靖州建设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成功中标该项目。期间,陈、贺向宋、张索要好处费206万元。2021年12月,陈代章等人因犯串通投标罪,被判处相应刑罚。

06

湖南子宏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标时弄虚作假、骗取中标案。2020年9月,湖南子宏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清江湖环境保护项目小支流部分河段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经核查,该公司确定的项目经理在投标时有在建工程,存在弄虚作假、骗取中标问题。2021年9月,洪江市住建局鉴于查处该问题时项目已基本完工,对湖南子宏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罚款8.53万元,对公司法人及直接责任人员分别罚款0.43万元。

07

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投标文件公章造假案。2021年5月25日,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参与了怀化市主城区应急水源一期建设工程原水管线建设项目(第二标段)投标,经评标后确定其为第一中标候选人,在中标公示期内,该公司被投诉涉嫌造假。经查,该公司投标文件提供的"郴州市东江引水工程(输水系统土建及安装工程)第五标段"的业主证明公章系伪造。市住建局取消了该公司的中标资格;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罚款27.9万余元,对公司法人及直接责任人员罚款1.885万余元。

通报指出,上述7起公职人员、市场主体典型案例中,有的公职人员接受他人请托、干预工程招投标,有的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财物,有的在招投标过程中擅自提高投标人资质设定。有的市场主体投标时弄虚作假、骗取中标,有的投标文件上的公章造假,有的投标单位进行串通投标违法活动,都是招投标过程中典型的违纪违法行为。在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仍然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和部分企业法纪观念淡薄,漠视招投标领域的法律法规。

通报强调,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市场主体要深刻警醒、引以为戒,自觉参与好、维护好怀化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秩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站位和能力,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查办案件中涉及的相关公职人员,该立案的要坚决予以立案,该处理的要坚决作出处理。各级各部门要切实依法行政,加强执法,对发现的相关问题,该处罚的要从严从快从重处罚,该纳入"黑名单"的要及时纳入"黑名单",从源头上杜绝市场主体的各种投机行为,促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秩序更加公正、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