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以标准化建设引领交易服务规范化 国内首个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开标服务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湖南公共资源交易    发布时间:2022-09-22

近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编的湖南省地方标准《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开标服务规范》(DB43/T 2427-2022)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式发布,将于2022年11月2日起实施。经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开标服务规范》是国内首个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开标服务规范,对规范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一    突出创新引领

近年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省委巡视、省委工程建设项目专项整治的大力推动下,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坚持依靠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取得了重大突破,2022年中心进场交易项目电子化率99.9%。《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开标服务规范》在总结凝炼多年电子化交易经验的基础上,以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实际工作情况为出发点,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疫情防控为目标,坚持"开标不见面"、"数据多跑路"、"一网通办"为原则,历时两年编制出来。

 二    突出服务规范

标准内容分为9章,明确了网上开标场地人员、服务保障要求,明确了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网上开标服务流程和规则,明确了异常情况处理处置流程,明确了开标管理工作要求和服务评价改进等,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开标服务工作提供了较好指引。

 三    突出数字化、智能化融入

标准还融入了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近年经实践验证的先进做法,如开标数字见证、电子解密、开标系数电子抽球等,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向全省推广,有力推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开标服务管理数字化、智能化,为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公管办的大力支持下,以公共资源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为契机,内部工作标准化和地方标准建设"双管齐下",加快推进其他交易服务地方标准研制,加大地方标准宣传力度,强化实效组织宣贯实施,深入推进标准化试点向标准化示范升级,以湖南一域出彩为全国添彩,以标准化引领交易行业的规范化,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提供"湖南方案"、"湖南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