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从“一人一标”到“一人多标“! 长沙公共资源交易迈入数字见证新时代

来源:长沙晚报    发布时间:2022-09-27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谭晓波 通讯员 熊文 谢伟)9月26日,长沙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见证系统上线试运行。泰禹小学扩建项目(区城投23号地)工程总承包、2022年度采购直升机应急救援服务等20个项目通过"数字见证"模式顺利完成交易。据了解,数字见证系统上线试运行标志着该中心交易项目见证模式的根本性改变,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见证从"人盯人"的传统到"数字化见证"的新模式。

据了解,该系统以"全类别、全过程、全要素、全角色"为建设思路,运用区块链、大数据、可视化、视频分析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可查可溯、全环节风险可控、全方位提质增效,将打造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见证领域行业新标杆。

一人多项目,提升见证效率

9月26日,在长沙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数字见证"室记者看到,评标区内不同项目的评审专家在各自的评标室内通过电子评标系统认真地对项目进行评标。

"实行数字见证前,我们需要在现场服务评标项目,与电子化的交易流程不相适应。现在通过数字见证,一个人在见证区可以同时服务几个标,大幅提高了见证质量和效率,又避免了近距离接触可能带来的廉政风险。"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见证员告诉记者。

从传统的"一人一项目"现场见证升级为"一人多项目"数字见证。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见证不仅是一次技术创新,更是重要的管理与服务理念创新,实现了交易中心的信息化建设由业务信息化向管理信息化的跨越。

数据全上链,见证可查可溯

当天,记者在交易现场看到,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各类主体、中心工作人员在系统内操作的"一举一动"、开评标现场的"一言一行",均通过数字见证平台整合记录,轻松实现数据实时汇集、全程监控、实时记录、动态反馈"一张网"。

"数字见证系统通过上链实现全过程交易信息的数据存储闭环,并提供基于区块链的见证信息存证、查询与统计等应用支持,实现见证过程全程留痕、见证信息全生命周期追溯,有效提高交易的数据安全和见证服务的公信力。"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项目完成交易后,数字见证系统可出具项目数字见证书、见证报告,证明项目交易信息数据来源可溯、去向可查、全程留痕、监督可控,为行业主管部门、公检法机构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预设预警指标,筑牢风险"防火墙"

投标报价畸高或畸低;竞价过程中出价异常......;在交易过程中只要出现这些违法违规异常行为,"数字见证"系统将立即发送风险预警,提醒见证员,从而规避、降低风险。

据介绍,数字见证系统创新引入UWB行为轨迹技术,以数字化、可视化方式呈现评标专家在评标区域内的活动轨迹和交互信息。在此基础上,针对交易过程各环节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异常行为,系统预设400多项预警指标,构建风险预警模型,实时记录、自动识别并记录交易过程中的不良行为,保护交易正常秩序,提高监管协同效率。

下一步,中心将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在切实发挥好数字见证平台作用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编制数字见证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精准聚焦、双向发力,推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乃至整个行业数字见证领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