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湖南:锚定目标扎实推进 加快构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建设“一盘棋”

来源: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19

7月16日至17日,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益阳共同召开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六统一"工作现场推进会,围绕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打造全省"六统一"公共资源交易"湖南模式",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省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曾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欧阳晓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牛顺生,益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勇会,各市州交易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对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六统一"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加快推进全省各市州业务系统和国有"三资"类交易系统、各类信息资源库的集成,推动全省数据"一网共享"、交易"一网通办"、服务"一网集成"、监管"一网协同",强化内部管理和智能化内控体系的构建,形成以公开促公平、以开放促公正的有效路径,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益和效率,实现行业治理能力大变革、大提升。



坚持系统推进  强化顶层设计


近年来,省交易中心以智能化的数字信息技术手段和规范化的制度标准体系破解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难题,充分发挥平台枢纽驱动、辐射和引领作用,着力解决交易流程中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其中,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六统一"工作,是创新交易监管机制体制,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的重要举措。

就如何凸显出交易平台"办"的"成色"、助力"监"的本色、"管"的底色,更好发挥交易平台枢纽的驱动、辐射和引领作用,推动落实全省信息化平台"六统一"工作,答好新时代考题,曾胜强调,全体交易人要充分认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型发展是必由之路,坚决落实好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要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指导推进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精神。"六统一"工作既是"建设工程",也是"治理工程",作为"建设工程",既要实现有效供给、又要实现有效管控,既要防止重复建设、又要避免低效配置,既要注重基础性、又要注重牵引性、发展性,坚持系统推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达到"一石多鸟"的效果。作为"治理工程",六位一体的制度设计和安排,要充分发挥技术手段在公共资源交易治理中的优势,充分展现各种标准、制度在治理中的功效,充分体现数智与治理的有效结合、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相互匹配,达到"智治合一"的精准治理。

其次要认识到提升发展坐标、抬高发展格局是必然要求。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交易便捷、开放共享的技术标准和基础制度,推动交易数据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确保公共资源交易的保障体系和实现路径始终在规则中、视线内、通透处运行,实现监管促公正、以公开促公平的实践路径,让数据说话,让事实回归,让监管无处不在。

此外,要在强化目标牵引中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工作,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系统的"破与立",从自身做起,从交易平台做起,不折不扣按照"六统一"实施方案要求一项一项落实、一步一步跟进、一层一层推动,分类施策,强化底线思维,注重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系统解决。要在实招实效的精细管理中强化验收考核,发挥好、运用好监督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明确自身责任,压实责任田,按既定考核要求,点对点、项对项要求对应结果考核,确保轰轰烈烈下必有逻辑、大张旗鼓下必有成效,严格时间节点完成各市州系统改造及与全省一体化"三合一"系统的对接,确保在7月底前完成全省实现"六统一"、9月份实现"三资"交易平台上线运行的目标要求,为形成全省交易平台"一盘局"格局,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聚焦示范引领 推动省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交易信息化平台实施"六统一"工作进展情况,湘西自治州及益阳市相关负责人就"六统一"部署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作现场交流发言。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益阳市交易中心开标室、专家抽取室,总监控室等交易场地,并在多功能厅现场演示益阳市交易中心在"六统一"实施任务中的数据中台、"三资"交易系统、行政监督平台以及啄木鸟预警系统部署实施情况。通过现场推介、观摩,让各市州交易中心自加压力、互学互鉴、比学赶超。


在省市各级的积极配合下,按照"应统尽统、能统必统"的原则,"六统一"工作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有序推进,阶段性成效明显。目前,统一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三资"交易等交易领域运行规程和指南编制完成,统一主干系统已完成功能开发,正在逐步推进上线部署,统一平台运行及规程接近尾声,统一数据接口标准及路径已基本完成,统一安全管控机制已建立完成。



下一步,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紧紧围绕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对照"六统一"工作方案要求,不断激发"进"的态势、夯实"稳"的基础、聚集"新"的动能、提升"好"的质效、强化"防"的举措,扎实开展"六统一"各项工作,加快构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建设"一盘棋",积极打造全省"六统一"公共资源交易"湖南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