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信息 > 

交易平台“六统一” “走找想促”见实效

来源: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05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把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六统一”工作作为扎实开展“走找想促”活动的重要抓手在深入调研、摸清信息化建设情况家底的情况下,深入学习贯彻“千万工程”经验以点带面、系统突破,下好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汇聚、治理、应用“一盘棋”以“小切口”推动行业治理效能“大提升”,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坚持科学架构 增强平台运行统筹性

中心党组聚焦“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不统一、数据汇聚困难”等问题树立系统思维,既破解各市州系统逻辑不一、交易规则不一、隐性壁垒一定程度存在等“共性”问题又彰显提升交易效率、提高服务效能等“个性”特色,坚决防止重复建设、分散建设等“任性”问题按照“应统必统、能统尽统”的原则,推动顶层设计、主干系统部署、平台运行及规程、数据接口标准及路径、安全管控机制、实施管理要求“六统一”将一个个分散、独立的交易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大平台”,累计整合、优化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系统276个、数据接口1085个实现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从分散粗放到集约整合的转变,全省公共资源信息化资源从大水漫灌向精准调控的转变预计各级平台建设节约资金2亿元以上。

坚持系统推进 注重问题解决实效性

中心党组坚持全省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着力构建“横向联通、纵向贯通、协同一体”的枢纽平台体系实地走访调研、书面调研43人次,累计梳理发现后台管理、系统对接等方面问题60个紧盯工作进度较慢的6个市州进行现场指导,派驻4个技术小组分赴7个市州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出原创性举措制定《加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现场管理的通知》解决各市州现场管理不规范问题;下发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数字见证、排污权等5个交易系统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受理、行政监督等7个操作规程和指南,解决各市州业务逻辑不一致、交易流程不统一问题凝练普遍性经验。以“一市州一方案、一评估、一验收”的原则系统推进工作制定工作清单、任务清单、完成清单“三张清单”;建立健全验收考核办法和常态化的运行管理机制编制8期《工作周报》定期通报进度,察线索、察异常、督进度、督成效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部署网络安全设施和策略确保系统稳定运行。打造标志性成果以“六统一”为契机,构建全省统一布局、分布部署、业务融合、共享共用的国有“三资”交易体系确保国有资产资源的保值增值;建设全省一体化网上受理系统将过去各市州、系统分散受理转变为统一管理,用户可“一站式”登录搭建CA共享平台,解决CA数字证书垄断、重复办理等问题每年预计为市场主体节约交易成本1亿元。    

坚持综合施策 发挥数字赋能先导性

强化交易平台作为交易平台枢纽、公共信息载体、身份互认桥梁和行政监督依托的功能定位搭建“1+14”模式的数据中台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治理的现代化转型。在数据汇聚上制定行政监督平台、服务平台、交易审计、交易见证、“啄木鸟”预警等5个数据治理标准,下发6个数据规范已将全省112个系统资源全部导入数据中台,累计汇聚数据资源6.05万亿条在数据治理上,纵向主动对接“湘易办”统筹推进各类交易服务事项成熟一个、对接一个,实现“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横向强化数据筛选,组织开展专题数据治理培训和数据集中治理工作解决各市州中心数据质量差、各市州的“条”数据无法横向贯通形成“块”数据等问题。在数据应用上通过数据中台建设进一步打破业务系统之间以及各行政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为强化监管提供全量数据支撑和数据底座从价格分析、效能评估、智能预警等多个维度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深度的分析、预警和监测,累计发现、问题线索41条既有效助力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高效能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基层基础和技术支撑又能从各项数据指标的分析中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